close

  長途的旅客基本上都走完了,這兩天火車北站的人已經比前段時間少了許多,舒大濱開著電動巡邏車在廣場上轉,見有人行李放得太遠就馬上提醒。
  “前幾天人太多,巡邏都是走路,開車不方便。天天看到別個回家,我也想回家了,可惜回不去。”舒大濱告訴記者,他是瀘州人,到站前公安工作5年了,這5個新年都是在火車北站過的,“大年初一早晨,車站基本沒人,在這裡執勤心裡特別不是滋味,看著空蕩盪的車站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車票掉了 帶乘客重新買票回家
  8點半到12點巡邏,吃完午飯就換便衣捕現,18點到次日凌晨1點又換上警服上崗,從春運開始,舒大濱幾乎就沒有離開過火車北站,休息時也常回來加班。
  昨日一早,車站的人並不算多,秩序井然,記者跟著舒大濱來廣場上巡邏,聊起了春運那些事。9點50分,一名男子匆匆忙忙走向巡邏車,將舒大濱攔了下來,“警官,遭了!我的車票掉了!”男子慌慌張張,說話有些顛三倒四,解釋好半天才把事情說清楚。原來該男子準備坐火車回南充,到了火車站才發現票不見了,到處找遍了都沒找到。“這樣,我先帶你到售票處,看還有沒有票,重新買一張。”舒大濱陪同男子到售票處詢問,結果被告知票早已賣完了。
  “咋辦嘛?娃娃還等到我回去。”男子急了。舒大濱想了一下,給男子建議坐汽車回去,“走兩步就是城北客運中心,但好像沒有直達南充的車,你可以先坐到閬中,那邊去南充的車就多了。”“要得!要得!我閬中還有親戚,可以喊他們來接,謝謝警官!”男子道謝之後往客運站走去。
  “到了車站發現車票掉了、錢包掉了,這種情況我們遇到太多了,特別是錢包掉了,身上一分錢都沒有,只有找我們求助。”舒大濱告訴記者,為了幫助丟失東西的旅客,他們還專門辦了一張愛心銀行卡,方便旅客親戚匯款過來解燃眉之急。民警辦的銀行卡,旅客可以放心用,這樣也避免他們被不法分子詐騙,損失錢財。
  娃娃走失 所有巡組幫忙找
  臨近中午,舒大濱準備回去吃飯,突然看到車站正前方有兩個人在爭吵,他馬上過去問是怎麼回事。“喊你把娃娃看到你要打電話!給哪個打電話那麼專心?娃娃走掉了都不曉得!”一婦女大聲嚷嚷,男子則低著頭。原來,兩口子帶著孩子回老家,離發車還有兩個多小時,女子去上廁所,讓男子看著娃娃和行李,誰知期間男子接了一個電話,一轉眼工夫娃娃就不在了。
  “不要吵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娃娃找到!”舒大濱一邊安撫兩口子情緒,一邊馬上給分局報告情況,協調廣場上所有警組幫忙找娃娃。“我娃娃六歲,穿的灰色棉衣,牛仔褲,1.40米左右。”女子描述孩子的特征,舒大濱用電臺轉告同事。
  只過了幾分鐘,一位民警在廣場西邊一家餐館前發現一個符合特征的孩子,馬上通知舒大濱。“好像找到了,你把行李守到,你跟我過去看哈是不是你們娃娃。”舒大濱帶著男子往西邊走去。
  “喊你不要亂跑!咋回事嘛!”男子看到娃娃終於鬆了一口氣,但同時也很生氣。舒大濱連忙勸住他,說孩子找到就好,大過年的,一家人高高興興最重要。男子調整好情緒,領著孩子回去了。“給你們添麻煩了,幸好你們幫忙,不然娃娃沒那麼快找到,謝謝了!”
  “大年三十又輪到我上班,我只有在火車北站跨年了!”處理完兩個突發情況,舒大濱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他和記者閑聊起來。
  馬上除夕了,按照值班安排,舒大濱零點時正在廣場附近巡邏,看著城市中萬家燈火,所有在崗的民警都會開始想家。按照傳統,單位會送來湯圓慰問大家,在寒冷的冬夜,趁著巡邏的間隙,同事們圍坐一圈熱熱鬧鬧吃湯圓,熱氣瀰漫小小的崗亭,甜蜜的餡兒在嘴裡慢慢化開,舒大濱這才切實感覺到,過年了!
  本報記者 杜文婷 攝影 楊永赤  (原標題:為了旅客安全回家 他連續5年北站過除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