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宣導活動
崇明國小「世界母語日」宣導活動 100年2月21日
一、  主任介紹「世界母語日」由來
1. 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數據警告:「全世界現存的6,000多種語言中,大約2,200多種語言瀕臨滅絕。」「共同努力拯救瀕危語言」是全球應重視的另一項任務與責任。
2. 世界國家有真濟語言沓沓仔消失,一旦語言消失,文化就綴咧消失。灣現有24種語言頻臨滅絕危機。消失的語言將造成許文化遺產消逝,特別是代表傳統或口語表達的寶貴遺產,如詩歌、俗諺、寓言及笑話等
3. 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二月二十一是「世界母語日」,希望即工會當用母語大聲講。2/21這工是世界母語日,咱的母語要保存落來,按呢等咱大漢,閩南語才袂無去,大家才會當教予咱的囡仔!
4. 全部一起同聲:『世界母語日,母語大聲講』。
二、  大聲介紹母語--閩、客、原
1. 原住民語—請阿美族師生教大家簡單用語
2. 客家語歌謠—八位學生打招呼、唸謠,唱”天空啊落水啊”
三、  崇明口號
『世界母語日,母語永流傳』
四、  宣導農曆正月20日全國客語日—全國第一次
「全國客家日」訂於農曆每年正月20日的「天穿日」。
「天穿日」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客家族群在農業時代即非常重視「天穿日」,當天不工作,唱山歌自娛,至今部分客家庄還會在「天穿日」舉辦山歌比賽,慶祝祭拜。
「天穿日」兼具客家文化獨特性、無關族群排他性和高度國際視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