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醒孩子誤食藥物嚴重時要及早送醫
  羊城晚報訊 記者文聰報道:五歲女童不僅乳房發育得像鵪鶉蛋大小,靠近倆腋窩附近竟然還長著兩個小乳房,這樣的“奇事”讓醫生也感到很驚訝。12日,據東莞市婦幼保健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小女孩花花誤把家裡的避孕藥當做糖果給吃了,才導致身體提前發育。
  前段時間,家住東城的劉女士忽然發現女兒花花的乳房發育了,這讓她當即嚇了一大跳,隨後趕緊把女兒帶到市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檢查。程雙喜醫生髮現,花花乳房明顯增大、乳暈發黑,出現了典型的性早熟癥狀。在排除體內腫瘤病變等致病因素後,他囑咐劉女士仔細瞭解一下近段時間孩子的反常行為,比如,是否誤食了含有性激素類藥物等。
  “細問之下,才知道花花誤吃了家裡的避孕藥。藥是花花姐姐找到的,姐姐和花花都有吃,但是姐姐因為味道不對,當時就吐掉了,年紀比較小的花花把一整顆都吃進去了。”程雙喜解釋說,正是由於避孕藥向體內引入了雌、孕激素,才刺激花花乳房發育。幸虧避孕藥沒有導致花花的肝腎功能損害,隨著藥物在體內分解代謝排除,性早熟的癥狀在一兩個月後會自然緩解。而像花花這樣誤食避孕藥導致乳房發育、分泌物增多,甚至來月經的小孩子,他每年都能接診好幾例,都是五歲以下的,最小的才兩歲多。
  程雙喜隨後在檢查中還發現了一個奇異的癥狀——花花兩個乳房上方,靠近腋窩附近還長著兩個小乳房,並且能看到乳頭。“據劉女士介紹,花花一齣生的時候就有,由於體積很小,家人都以為是兩顆痣,因此並沒有在意,這次誤服避孕藥導致乳房增大才被髮現。這種情況一般是先天性的,也考慮有遺傳因素在。很多哺乳動物都有兩排乳房,人類進化到現在絕大多數只剩下兩個乳房了,極個別會出現這種返祖現象。這是由於胚胎期在乳線上形成的乳頭沒有正常退化,以至在乳線上有過多的乳頭,又稱副乳頭或多餘乳頭。這種多餘的乳房一般不會長太大,也沒有功能,可考慮手術切除。”
  程雙喜提醒家長們,目前不少藥物的外形都做得跟糖果差不多,發現孩子誤食後不要過於驚慌,應先辨別藥物的種類,如果不是嚴重的藥物可以先觀察孩子的癥狀,或採取催吐的方法讓孩子儘量把藥物吐出來。如癥狀嚴重或藥物毒性大,則要儘早送醫進行檢查和治療。編輯:李傑  (原標題:誤把避孕藥當糖吃下 東莞5歲女童乳房似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