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義 黃進
  “一直以為職務犯罪離我們很遙遠,聽課後才知道我們如果貪了、收了,一樣可構成職務犯罪。檢察官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近日,重慶市永川區朱沱鎮村幹部王某聽了該區檢察院的法制課後深有感觸地說。
  “有的村幹部看到村裡經濟好起來了,一些人先富起來了,心理不平衡,在徵地拆遷和涉農惠農資金領域動起了歪腦筋。我們必須強化預防職務犯罪教育,讓村幹部算好‘人生賬’。”永川區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科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他們深入機關、重點行業和領域開展類似法制教育40餘場,受教育人數累計4000餘人。
  “鑒古觀今明鏡懸,為官勤政儉清廉……人生最貴持清範,留得榮光耀九天。”在永川區人民廣場LED電子大屏幕上,不時滾動播放著該院製作的廉政公益短片和警言警句。該院職務犯罪預防科負責人介紹,為推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深入人心,該院今年還積極打造“廉政文化一條街”。他們目前已在區中醫院、人民廣場等地滾動播放廉政公益短片10餘部。
  此外,永川區檢察院還積極探索預防新機制,去年12月在重慶市首創了對“兩無”單位建立廉潔檔案機制。“就是對該區黨紀政紀連續3年以上零處理、連續5年以上無職務犯罪案件的單位建立廉潔檔案,將其預防經驗轉化為預防長效機制,在全區推廣,以充分發揮引領、示範作用。”該負責人解釋說。
  “對於非‘兩無’單位,則督促其創建警示案例檔案。”該負責人解釋說,就是將判決書、檢察建議書等法律文書,以及被告人的悔過書、案發單位對發案原因的剖析資料等存檔,分析職務犯罪發生的原因,積極建章立制、查漏補缺。
  目前,永川區委已將“兩無”單位廉潔檔案創建工作納入各鎮街和區級部門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
  (本報記者沈義 通訊員黃進)  (原標題:廉政文化裝點街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