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餘瑾毅、實習生劉娜、韋黃丹、通訊員米嚴青)下月1日起,武漢中心城區居民用水每噸要多掏0.3元。昨日,武漢市物價局公佈中心城區污水處理費新標準,居民用水污水處理費每噸價格由現行0.8元分別漲至1.1元,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種用水污水處理費每噸價格由現行0.8元均漲至1.37元。
  據悉,這是武漢市2003年開徵污水處理費後首次上調。
  居民和各用水單位繳納的水費是依據綜合水價計算的,包含水價和污水處理費。武漢現行的居民用水按階梯定價,3級階梯綜合水價分別為2.32元、3.08元、3.84元,污水處理費上調後,3級用水價分別為2.62元、3.38元、4.14元。按每人每月用水量5噸計算,一個三口之家每個月增加支出4.5元。低保家庭將有每人每月1.5元的補貼。
  調價後,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種用水的每噸綜合水價分別為3.72元和10.37元。
  調價後,IC卡用戶卡中原購買的水量不變。8月1日起購水按新收費標準執行。雙月抄表的用戶,如果9月份抄見水量含7月、8月兩月的,則抄見水量的一半按新標準、一半按原標準計算。
  據悉,在全國36個大中城市中,武漢新的污水處理費居於第4位。最高的是上海,居民生活污水處理費為1.7元/噸。
  武漢市水務局介紹,污水處理費不僅用於污水的處理,還用於污水廠的改擴建以及日常的維護管理等。污水處理費11年未調整,資金缺口大。
  (原標題:武漢首次上調污水處理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