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6日電綜合消息: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地時間15日舉行第三次會議,選舉遜尼派議員薩利姆·朱布里為新一屆國民議會議長,為新政府組建邁出重要一步。同時,伊拉克安全部隊同武裝分子的交火持續,伊國內局勢依然動蕩。
  據路透社消息,當地時間15日,新當選的328名伊國民議會議員中的273人出席會議並參與議長選舉投票,遜尼派政黨聯盟“國家權力聯盟”推舉的議長候選人薩利姆·朱布里獲得273票中的194票,得票數超過議會席位的半數。
  按照議程,此次會議還將選舉兩名副議長。根據伊拉克國內政治格局,兩位副議長分別為什葉派和庫爾德人。《華爾街日報》評論稱,這樣做是為了實現政府領導人間的教派平衡。
  伊拉克新一屆國民議會本月1日舉行首次會議,但由於一些議員中途離場導致參會人數不能達到法定要求而休會。此後,由於各政治派別遲遲未能就議長、總統和總理人選達成一致,會議日期一再更改。13日召開的議會第二次會議也未選出議長和副議長人選。
  美國副總統喬·拜登當天對伊拉克選舉出新議會議長表示祝賀,稱這是飽受戰亂的伊拉克建立新政府的重要一步。拜登呼籲朱布里和目標一致的相關人士,共同建立全新的政府,團結伊拉克社會共同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抗爭。
  另據法新社消息,伊安全部隊當地時間15日再次向占領北部薩拉赫丁省首府提克裡特的武裝分子發起大規模反攻,試圖收復該市。伊拉克政府軍和警察部隊在坦克和武裝直升機的掩護下兵分多路挺進提克裡特,與武裝分子展開激烈交火。
  伊軍方稱,政府軍已成功攻入提克裡特市中心,奪回了該市南區的政府設施,目前正在繼續進攻剩餘城區。該報道援引薩拉赫丁省省長的話證實了這一消息。
  自上月28日開始,伊政府軍開始向提克裡特發起大規模反攻,但遭到反政府武裝阻擊,大部隊始終未能進入提克裡特市區。
  自6月初以來,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等反政府武裝占領了包括提克裡特在內的伊北部和西部的大片地區,併在全國多地與伊安全部隊展開激烈衝突,伊拉克安全局勢急劇惡化。(完)  (原標題:伊拉克國民議會選出新議長 武裝衝突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