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黃瑩 通訊員王賢華 楊晴)農村廢棄的秸稈如何得到全效利用,而不是一燒了之?昨日獲悉,華中科技大學陳漢平教授團隊的“生物質熱解聯產聯供綜合利用技術”,成功解決了這一問題,獲得2014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先技術藍天獎。
  “藍天獎”是由中國發起的一個國際性獎項,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等共同主辦,目的是引導可再生能源在世界各國的規模化應用,以緩解常規能源供應和環境污染給人類帶來的壓力。
  據瞭解,陳漢平團隊這一技術系國內外首創。生物質熱解聯產聯供,是指設備通過對秸稈、樹木等農林廢棄物加工處理,同時生產出燃氣、炭和焦油,實現生物質全利用,從而將廢棄物“吃乾榨盡”。其炭、氣、油產率都在25%以上,炭產率更達35%以上,發熱量在20MJ/kg以上。目前,利用該技術,已在湖北鄂州等地農村建成供氣數千戶的項目20多處。
  “藍天獎”評選活動已舉辦四屆,評選出的38項獲獎技術和40多項提名技術均得到有效的產業化應用。本屆“藍天獎”通過國際權威專家篩選出來自美國、法國、挪威、中國等國的22項“藍天獎”候選技術,最終有10項獲獎。  (原標題:將廢棄秸稈“吃乾榨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