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5時許,一艘越南漁船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對海南省東方市的漁船進行干擾衝撞時傾覆,船上人員已被及時救起。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越南對中方在中國西沙群島近海的正常作業進行無理非法干擾和破壞是徒勞的,最終損害的是越方自身利益。
  據秦剛介紹,26日下午,在中國西沙群島近海,一艘越南漁船強行沖闖中方981鑽井平臺警戒區,併在撞擊正在附近作業的一艘中方漁船的左後舷後傾覆,越方船上人員均被救起。秦剛說,導致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越方不顧中方反覆交涉、警告和勸阻,強力干擾中方企業正常作業並採取危險舉動。
  “我們再次敦促越方尊重中方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立即停止有關干擾破壞活動,特別是避免採取海上危險動作,切實維護海上航行安全和漁業生產秩序。”秦剛說。
  他說,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爭議。“我們敦促越方不要再進行無理糾纏,從維護兩國關係和地區穩定的大局出發,停止對中方正常的作業進行干擾和破壞。”
  在回答有關“中方是否會對越南採取經濟報複措施”的提問時,秦剛說:“至於說下一步事態怎麼發展,中方有什麼樣的反應,這要取決於越方怎麼做。”
  據越南媒體報道,越南近期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暴力事件對當地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平陽省的6萬名工人因此失去工作。
  據新華社
  (原標題:一越南漁船傾覆,船上人員被救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