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國夢的含義
  “夢”字,在漢語辭典中有兩種基本釋義:一種為人在睡眠時,大腦皮質某些沒有完全停止活動的部位,受外界或體內弱刺激而產生的一種生理現象,如做夢、夜長夢多、進入夢鄉等,這是夢的本義;另一種則是比喻幻想、渴望、追求、理想,俗稱夢想,這是夢的引伸義。我們今天所說的“中國夢”,是用的第二種含義,指中國人對自己國家民族的追求、期望、理想等。
  中國夢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和歷史條件下有不同的內涵和表述:在漫長的古代封建社會,“均貧富”、“等貴賤”、“國泰民安”、“河清海宴”“天下太平”、“大同社會”等的呼喚不絕如縷。在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條件下,一代一代仁人志士呼喊保國保種、富國強兵,先後提出借法自強、變法圖強、革命救亡等口號,反帝反封建,輓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獨立、富強和民主,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率先提出“振興中華”的口號,並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辛亥革命的勝利,推翻了賣國腐朽的清王朝,結束了延續兩千餘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民主共和國,但屢經挫折,臨逝時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孫中山的事業,並將其繼續向前推進,在取得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後,又進行了新的探索,逐步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經過反覆摸索、總結經驗、比較鑒別,走上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此基礎上,中國夢賦予了新的含義: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夢想與空想、妄想不同,其間的區別有兩條:一為是否符合實際。從現實需求中引發的渴望,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叫夢想;而脫離現實、不切實際的企求,是空想、妄想。二為是否能付諸行動、實幹,努力奮鬥,“夢寐以求”,是夢想;而只說不乾,“紙上談兵”,則屬空想、妄想。“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條屢見不鮮的歷史經驗,是我們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時必須牢牢記取的。
  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五千餘年文明發展史;且就其文明發展的連續性來說,就其地大物博民眾來說,尤為其他文明古國所不及。中國長期歷史發展中,曾出現不少盛世王朝,如漢、唐、宋、元、明、清(前期),有過許多治理良好、政績顯著的治世,如漢文景之治,唐貞觀之治、開元之治,清康亁盛世等。中華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曾長期傲視群雄。有人估算,宋元明清的近千年間,中國的GDP一直居世界各國的前列,占全球GDP總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另有一種研究更精細:請嘉慶二十五年(1820),中國的經濟總量占世界的28.7%,與現在美國經濟占世界的比重大致相當。以致當英人來華要求通商時,清乾隆皇帝在給英王的敕諭中寫道:“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反映出無比的倨傲,竟至到了固步自封的地步。
  然而,就在清乾隆、嘉慶在位的前後,世界局勢發生著天翻地覆的變化:建立在市場經濟基礎上的歐美資本主義國家荷、英、葡、西、法、美等迅速興起,並開始陸續向亞非拉各國包括中國進行商品輸出和殖民擴張。而清政府,由於驕傲自滿、固步自封,由於自給自足的封建自然經濟基礎長期不變,又由於為抵制外寇侵擾和防止民眾與外寇勾結而採取閉關鎖國政策,清王朝在緊接“康亁盛世”之後,卻迅速地衰落了。特別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起,西方列強依仗“船堅炮利”打開中國的大門,先後向中國發動了六次大規模的侵略戰爭,強迫中國簽訂了大量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外,又使中國主權受到嚴重侵害。中國逐步淪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對外沒有獨立,在內沒有民主,國家經濟日益貧窮落後,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原先長期稱雄全球的的中華民族無可奈何地迅速衰落了,竟至被外來侵略者污詆為“劣等民族”、“東亞病夫”,受盡欺凌和侮辱。真是“中華民族到最危險的時候”,“長夜漫漫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
  值得慶幸和自豪的是:中華民族的各族人民都富有愛國和革命的傳統,歷來都反對外來民族的侵略和壓迫。因而帝國主義和中國封建主義相結合,把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過程,也就是中國人民反抗帝國主義及其走狗的過程。近代中華民族,一方面遭遇百年衰落、沉淪,另一方面則是百年抗爭、奮起。由此才有了百年以來的“中國夢”。無數仁人志士呼喚“借法自強”、“變法圖強”、革命救亡、“振興中華”,廣大人民群眾愛國反帝運動和民主革命運動連綿不斷,全體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不懈鬥爭,前仆後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接力奮鬥。百年以來,我們的前人一代又一代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過階段性的成果,也經歷了曲折的道路。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國主義的走狗清王朝,結束了封建帝制,建立了共和國,但沒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中國仍然處在帝國主義封和建主義的壓迫之下。中國共產黨人領導全國人民繼續英勇奮鬥,終於取得反帝反封建民族民主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掃除了實現中國夢的兩大障礙,但新中國百廢待舉,中國積貧積弱局面短期內難以改變,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也只能在摸索中前進,不可避免地經歷一些挫折和折騰。總之,百餘年來,中國人民為中國夢奮鬥的道路艱難曲折,夢想的實現在過往的約140年間仿佛遙遙無期。
  曾經遙遙無期的中國夢,如今指日可待
  改革開放開闢了當代中國曆史發展的新時代,也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經過改革開放30餘年的努力奮鬥,中國迅速改變貧窮落後的舊面貌,日益走向繁榮富強。中國經濟總量迅速躍升至世界第二位,中國人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在此基礎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特別是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全國代表大會,明確提出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併在指導思想、行進道路、總體佈局、精神源泉、力量依靠、方針政策等各方面作出了明確規定,使全國人民深受鼓舞,增強了實現中國夢有信心。其中“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就是說,實現中國夢不再遙遙無期,而是指日可待,我們與中國夢的實現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接近過。試計算一下具體時間:第一個“一百年”在2021年實現,距現在(2014年)不過7年;第二個“一百年”在2049年實現,距現在也只有35年。由此可見,我們這一代的青年人、中年人以至健康長壽的老年人,真是遇上了好時代。從1840年鴉片戰爭算起至2049年,歷210年的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能在我們這一代奮鬥實現,或者親眼見證、親身感受,該是多麼光榮和令人歡欣鼓舞啊!
  黨的十八以來,時間過去僅僅一年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遵循十八大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領導有方,措施得力,成效顯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在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意氣風發,國家建設各個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績。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取得新成就,社會建設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逐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力度明顯加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迅速增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也全面加強和改善。中國的國際地位快速上升,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強勢地活躍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徵程中,迅速開創了一個新局面。此時此刻,全國人民豪情滿懷、信心倍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要實現中國夢,使夢想成真,靠的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奮鬥,靠的是每個人的行動和實幹。讓我們團結一心,努力奮鬥,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聰明智慧和才能,為實現中國夢,盡到自己應盡的責任,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共同擁抱明天,共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勝利實現。
  文/劉泱泱  (原標題:中國夢,夢想成真不再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