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18日電 題:中央首推專項巡視:有的放矢 料強勢威懾“虎蠅”
  記者 馬學玲 白琥
  2014年首輪中央巡視工作業已啟動。有別於2013年的兩輪巡視,在此輪巡視中,中央將首次推行“專項巡視”。分析稱,與常規巡視“搭檔”,更為有的放矢的專項巡視,料將強勢震懾心懷貪念的“老虎”“蒼蠅”,有力抑制腐敗動機。而以巡視制度改革為切口,中共反腐的縱深推進,意在為全面深化改革開山鑿路。
  首次推行專項巡視 中央反腐雷厲風行
  繼2013年5月相繼展開兩輪中央巡視之後,目前,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已經啟動。據悉,從今年起,巡視由每年2輪增至3輪,將扎實開展常規巡視。
  本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時指出,還將“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
  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在會上透露,增設三個專項巡視組,要積極推進專項巡視試點,增強機動性和威懾力,落實巡視全覆蓋要求。
  記者註意到,“專項巡視”這一提法最早出現在今年1月份。王岐山當時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創新組織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專項巡視”。
  對此,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林喆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提出兩個月後即落地推進,可謂立說立行,反映了當下中國反腐的緊迫性,同時也反映出中央在反腐上雷厲風行的作風。
  在林喆看來,中國實施超10年的巡視制度,是改革開放以來廉政建設最為成功的舉措之一。值得註意的是,新一屆領導層履職以來,屢提“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
  林喆指出,中央此次首推專項巡視,也是繼去年“巡視對象不固定”、“巡視組長一次一授權”等之後推出的又一新舉措。
  “這表明中共反腐在不斷改革,而不斷改革的反腐體制機制,即是對腐敗分子最大的威懾。”林喆談道。
  專項巡視有的放矢 料強勢威懾“虎蠅”
  在此輪巡視中,中央選定開展專項巡視的單位是科技部、復旦大學和中糧集團。與此同時,還將對北京、天津等10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進行常規巡視。
  林喆對此表示,中央一般是發現了問題線索,才會選擇去巡視,專項巡視更是如此,不會“瞎貓碰死耗子”。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也指出,中央紀委對一個地區、一個行業、一個部門的廉潔狀況是有一定瞭解的,此次向上述三個單位派駐專項巡視組,應該是有的放矢。
  在汪玉凱看來,以問題為導向的專項巡視,將進一步提高巡視成效,也能切實將一些社會群眾關心的大案要案揭發出來。
  據王岐山透露,今後的專項巡視很可能更多的是機動而靈活。他談道,“可能對一個地方巡視過了,又發現了比較突出的問題或者有反映的問題,我們可以就這一個事、 就這一個幹部派一個專項巡視組,把這個問題搞明白。機動靈活,摸不著,突然就來了,我看這個震懾作用很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中央紀委監察部特邀監察員任建明教授對此表示認同。他向中新網記者分析指出,因為專項巡視這種監督形式,大大加強了不可預知性,因此形成的威懾力會更大。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密度超過以往,揪出很多“老虎”“蒼蠅”。輿論認為,在此輪巡視中,中央首推專項巡視,必將讓“虎蠅”無處躲藏。
  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 料有力抑制腐敗動機
  王岐山在15日的部署中指出,“要實施組織制度創新,機動靈活開展專項巡視,使之成為髙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之所以把專項巡視形容為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主要是因為這樣的巡視對專業領域的腐敗有很強的震懾作用。”汪玉凱向中新網記者談道,目前,專業領域的腐敗比較嚴重,甚至可能觸目驚心。
  長期研究反腐問題的任建明表示,與常規巡視相比,專項巡視的特點在於“問題導向”——針對特定問題、特定領域、特定人員開展巡視,哪個地區或單位問題多,就向該地區或單位派駐巡視組。
  有媒體指出,按照常規做法,一個地區或一個單位巡視一次後,在5年內可能就不再巡視了。這樣的巡視有一定的規律性、計劃性,難免被一些地方或官員鑽空子,在被巡視的時候“嚴格要求自己”,或者多做些“錶面文章”,等到巡視組一走,一切又是“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因此,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抑制腐敗動機,促進內部自律,最終起到預防腐敗的作用。”任建明說,也正因如此,專項巡視被稱為髙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分析稱,專項巡視符合當前反腐實際。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既是巡視工作的一個改革,也是反腐工作的一大進步。
  “加大對專業領域腐敗的整治力度,這樣反腐敗才能進一步深入。”在汪玉凱看來,中央反腐的縱深推進,意在提振民眾信心,為全面深化改革開山鑿路。(完)
(原標題:中央首推專項巡視:有的放矢 料強勢威懾“虎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