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記者汽車借款 張盈
  在日益嚴峻的環境和能源問題影響馬爾地夫下,各大車企紛紛投入開發旗下新能源產品,包括寶馬、特斯拉在內,不少品牌正積極佈局旗下電動車產品線,但從10月份開始特斯拉電動車連續3次發生起火事件,國際電動車營運系統公司Better Place亦正式宣佈進入破產程序。時不時關於電動車起火和電動車企業破產的消息不禁讓人為電動車的未來擔憂。
  不懼起火
  特斯拉整合負債計劃建造全球最大鋰離子電池廠
  日前美國電動車品牌特斯拉再次在交通事故碰咖啡弄撞後著火,由於是該品牌5周內第三起著火事件,引發業界對於特斯拉電動車安全性的疑慮。起火事件又將特斯拉推上風口浪尖,其股票大跌,起火事件後特斯拉汽車公司股價一再下跌,致使該公司創始人埃隆·馬斯克個人財富僅本周兩天內蒸發15億美元。
  而在此之前,為了將特斯拉進一步打造成一個電動車品牌王國,除了現有的ModelS和即將在明年投入生產的ModelX之外,未來室內設計還將推出在價格上更為平易近人的車型。長期目標是希望能夠將特斯拉的產能擴張到50萬輛的規模。
  為了滿足這樣的生產規劃,鋰電池是否能夠充分的供應至關重要,儘管特斯拉日前已經與松下集團簽下4年的電池採購合約,但這些僅僅只夠ModelS及ModelX的生產,無法完成未來50萬輛的生產規模所需,所以特斯拉日前宣佈打算興建一個全球最大的鋰電池生產工廠。
  根據推算,如果要能夠滿足50萬輛電動車的生產規模,這座鋰電池生產廠的產能將等同於當前全球所有鋰電池廠的產能全數加總,而且計算的範圍不僅僅是供電動汽車的電池,而是包含筆電、手機等3C用品所需要的鋰電池產能總和,換句話說特斯拉想要獨自興建一個在產能上等同當前全球所有電池廠的超級電池廠。
  而這一消息到底是特斯拉為了走出電動車著火的陰影,重振股市信心講出的又一個故事,還是未來電動車真實發展,一切都還要靜觀其變。
  謹慎樂觀
  寶馬已經註冊了i1到i9的專利
  豪華車品牌投入節能市場的成效,從寶馬i3電動車推出後3個月超過8000輛的訂單就能略知一二,市場反應熱烈無疑對寶馬是種肯定,至於會不會推出更多i-Series車款,原廠則保留不多做回應,只表示要看i3以及i8在市場銷售和運行情況再規劃。
  但據海外媒體透露,寶馬早在成立i系列子品牌之後就已經申請i1到i9的專利使用權,雖然這對於一傢具相當銷售規模的汽車品牌來說不算甚麼,但目前i系列只推出i3以及i8,未來其它車型則尚未公佈,所以留下無限的想象空間。而以寶馬一般燃油車型的定位來說,或許會有尺碼更小的i1或標準四人座車款i5的可能性。
  而目前最新消息顯示,放眼smart的市場,寶馬似乎打算向下延伸電動車的勢力版圖。
  據悉寶馬在i3和i8之外,目前已經規劃有i4及i5兩款車型,其中i4是以i3為基礎發展而成的一款較具跑車化的衍生產品,而i5則將是一款標準的四門房車。值得一提的是,寶馬還打算將i系列的版圖向下延伸,有望推出一款以i1命名的小型電動車,而主要的市場對手很可能就是對手戴姆勒集團的smartfortwo電動車。畢竟目前i3的價格上仍然過於昂貴,不利於推廣,而推出smartfortwo 電動車相似的雙人座電動迷你車的車型,降低價格,能夠更快速地在零售或是租賃市場上,讓i系列電動車獲得更快速的推廣。
  宣告破產
  Better Place中國合作計劃前途未卜
  曾經宣佈將與奇瑞、雷諾日產等車企合作電池裝置,提升電動車的使用便利性,名為Better Place的一家國際電動車營運系統公司,近日正式宣佈進入破產程序,這一消息影響到不少與之宣佈合作的整車企業。
  2007年於以色列建立的Better Place,利用源自於航空戰機裝填飛彈的技術轉換,發明瞭純電動車的電池抽換系統,以降低電動車充電系統造成使用上的不便。
  初期Better Place在全球電動車發展熱潮下,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其中還包括Israel Corp、GE電氣、恆生銀行、歐洲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等諸多投資者至少8.5億美元的資金,而且包括雷諾日產集團也宣佈將與其合作建置電動車先進營運模式,並且在以色列與丹麥境內建立合作電動車體驗中心,雙方還簽約採購約十萬輛電動車,但截至宣佈破產為止該體系僅完成採購一千輛左右。
  在中國,Better Place則是和中國電網合作建立電動車充換電站,以及建立製造基地生產充換電等相關設備,其中包括奇瑞與北汽也先後宣佈與Better Place合作,併在北京和上海國際車展上展出合作的電動車以及營運模式。但在Better Place宣佈破產前,奇瑞推出的M1電動車還是採用傳統的充電站模式,而2011年4月當時Better Place還宣佈與中國南方電網合作在廣州建立體驗中心等通路設備。而隨著該企業的破產,未來各合作企業或受影響。  (原標題:電動車說好的未來什麼時候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