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新媒情趣用品體專電
  25日上午,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發生一起故意傷害案件,3名醫生在門診為病人看病時被一名男子捅傷,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辦公室出租醫師王某某因搶救無效死亡,另外2人受傷。目前,嫌疑人連某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調查處理中。
  近年來,患者向醫生行凶的消息不斷出現,醫患糾紛屢屢演化為惡性事件。醫患本是一個共同抗癌食物體,何時雙方纔能重建信任、相互理解?
  醫患悲劇再次上演建築設計:1死2傷
  嫌疑人連某某,33歲,溫租屋嶺本地人。
  據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助理鄭志堅介紹,連某某去年3月曾到醫院接受鼻內鏡下鼻腔微創手術,術後覺得不是很舒服,認為手術有問題。於是在醫院做CT複查,CT顯示情況正常,可他還是對這個結果產生懷疑,去行政科投訴,又去別的醫院做了CT,但均被告知無異常。
  然而一年半過去,這些檢查結果並不能打消他的懷疑,醫生的解釋也未能讓他放心。
  25日上午,連某某來到醫院耳鼻咽喉科門診,尋找之前的主治醫生。但主治醫生不在,他卻用匕首捅傷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某某,現場的另外一名醫生上前阻止,也被捅傷。後連某某又跑到CT室再將醫生江某某捅傷,最終被趕來的醫院保安制服。
  目前,王某某因搶救無效死亡,另外2人還在觀察治療。其中一名重傷醫生心包被刺傷、縱隔穿透傷;另一名傷者右上胸被刺傷。
  “去世的王醫生待人很好。令人尤為痛心的是,傷者倒地後,行凶者還朝著其重要部位一直刺……”鄭志堅一句一頓地說。
  連某某所在的溫嶺市箬橫鎮浦嶴村村支書告訴記者,在村裡人印象里,連某某很老實,沒想到他會殺人。去年他在鎮里一家麻將廠打過工,家裡父母也都在廣西桂林打工。他沒娶老婆,平日里都是一個人在家。“只聽說他腦子有點問題,在上海也治了兩個月。”
  據溫嶺市相關領導透露,連某某的確曾因精神疾患在上海入院治療,但行凶時有無病發尚不確定,有待進一步調查。
  “沒見過這麼喪心病狂的人”
  受傷較輕的王偉傑醫生回憶了事情的經過。王偉傑也是耳鼻咽喉科醫生,當時正在門診看病。
  “大概早上八點半的樣子,我正忙著,突然聽到對面門診室傳來吵架聲,我當時沒在意,但後來吵架聲越來越大,還有救命聲,我就跑出去。”王偉傑醫生看到令他震驚的一幕,他們科室的王姓主任醫師捂著胸口跑出來,胸前全是血,後面跟著跑出來的是一個穿黑色皮夾克的中年男子,他手上拿著約30釐米長的尖刀,還在往王醫生身上刺。
  王偉傑認得這個凶手,他曾在他們科室看過病。“我立刻上去拉凶手,但那時候他已經失去理智,朝我右胸口刺過來,我躲不及被刺到了。”王偉傑說,更讓他難以接受的是,凶手這時候又朝已經躺在地上的王醫生猛刺,“從沒見過這麼喪心病狂的,王醫生被刺得動彈不得。”
  王偉傑看到走廊上有個藤椅,就忍著劇痛拿藤椅去擋凶手,凶手被逼到了角落。“凶手見捅不到人,就往外跑,我也跟著出去,在樓梯口見到趕來的保安,我向保安吼,‘凶手跑了,你們趕緊去追!’”王偉傑說。
  更讓王偉傑震驚的是,他當時以為凶手逃跑,但他實際上是去找曾給他做過CT的醫生行凶。“在CT室門口,保安把他攔了下來,他又拿出尖刀朝大家揮舞,最後保安沒攔住,他就跑進CT室,捅傷了值班的江醫生。他太凶殘了。”
  醫患關係如何才能正常?
  事發後,中國醫師協會耳鼻咽喉科醫師分會對溫嶺事件發表了譴責聲明。會長韓德民在聲明中說,憑什麼治療不滿意就要舉起屠刀?有什麼深仇大恨需要用醫師的生命來補償自己的缺憾?有什麼罪大惡極要用醫師的生命來救贖?向死者、傷者及他們的家屬致以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慰問,代表分會強烈譴責殺人者的罪行。
  浙江省衛生廳副廳長馬偉杭說,對傷亡的醫生深表痛心。雖然發生了惡性事件,但這個醫院的醫護人員還是堅守崗位,令人動容。“接連不斷的醫生被傷害,應當讓我們反思,應該怎麼完善體制機制,讓醫生如何有更好的職業環境。”
  此間專家表示,在現階段來看,應當制訂更為嚴格的安保措施,切實維護醫護人員的人身安全,對一些苗頭性的醫患糾紛要及早處理。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改革醫療體制,從根源上緩解醫患矛盾。  (原標題:溫嶺患者刀刺醫生致1死2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wiw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